Thursday 8 May 2014

一世人所賺得的工資

 今天晴報有篇「幾多錢至夠退休」的報導,又是一篇唔識就嚇死,識就笑死的文章,現節錄部份如下:

中大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會計及財務高級講師李兆波指,以60歲退休後仍要生活25年,並維持月用一萬元計,20歲起每月最少儲5,000元;如要求中產生活,每月花兩萬的話,退休前至少需1,500萬元儲蓄。
要達上述儲蓄目標,李兆波建議年輕人將八成積蓄投資股票,「最好揀藍籌股,派息較多,亦有一定增長潛力;遇着大型新股上市不妨認購。」但隨年紀增長,要逐漸減持股票,臨退休時,宜集中投資國債,因風險較低。他指置業亦是好選擇,「有層樓退休後就少一筆開支,若不夠現金,亦可做安老按揭。」

但究竟由打工到退休時,一生中所賺得的薪金有多少?由於我是一間公營機構的僱員,這筆帳還是相對易計算。計上每年 3 % 增幅、每年有增薪直到職級頂點,不升職、不轉工、不被裁的話,到我六十歲退休時應該有二千七百萬左右吧。即是說如果要退休後可過一些相對安逸的生活,如果單靠薪俸,我要把超過一半薪金儲起… 但,有需要嗎?

首先如文所說60歲退休後仍要生活25年,每月花兩萬的話,25年 x 12 個月 x 2 萬 = 600 萬... 1500 萬足夠你每月花 3 萬,花40 年後還有 60 萬風光大葬…這還未計該 1500 萬的利息收入,1% 息已經一年有 15 萬,2% 息已經能每月 2 萬兼有錢剩…

如果以現時內銀 6% 息率 (扣掉 10%股息稅)計,只要有價值 400 萬的中國銀行便足以提供平均每月 2 萬元以上的股息收入,可以安心退休了~


3 comments:

  1. 我不太明白為何傳媒總喜歡訪問李兆波先生有關理財的東西,我多次發覺李生其實沒有財務自由這個概念,財務知識十分有限。

    ReplyDelete
  2. 傳媒總喜歡找些較合作的名人作採訪,李先生既然在報紙有專欄,銜頭亦多,再加上說的東西夠 soundbites (退休要千五萬!),結果便成了財經記者的寵兒了~

    ReplyDelete
  3. Using stock dividends as a retirement income has the following risk:
    1. stability of the dividend rate. There are always chances that the company will decrease the stock dividend. 2388.HK is a recent example. There is no correlation between inflation rate and company dividend rate. stock holder will face the risk of inflation rate and company dividend rate goes in different direction.

    2. dividend rate is calculate based on the stock market px, not the buy-in px. Market value of 4M of 3988.HK can easily drop 10-20%, then the retirement income will be impacted as well.

    just knowledge sharing, thanks a lo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