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October 2022

太太的初創公司

我是一個悶蛋公務員。相比之下,我太太Florence從小就非常喜歡冒險。我們五年前結婚後,她成為了媽媽、創辦了一家初創公司,並完成了博士學位。我很高興我能參與其中,並且在這段冒險旅程中一直坐在最前排。

初創公司

年前我們結婚時,Florence 正在攻讀博士學位。婚後大半年,她懷上了女兒。然後停學一年以便照顧女兒。在照顧初生女兒的一個晚上,她和她的朋友們決定成立一家初創公司,專注於利用科技以幫助殘疾人士。 (一些背景:在她攻讀工程學博士學位之前,Florence 已經在工業顧問和工業工程裡工作了接近十年,所以並非趕熱潮而選擇創業。)

由於她在一些公營機構待過一段時間,Florence對政府和其他公營機構的資助計劃非常熟悉,使她能夠從大學科技初創企業支持計劃TSSSU)中獲得年資助,總值超過100萬港元。

與許多政府資助計劃一樣,TSSSU有預先確定的資助範圍,並且大部分資助都是實報實銷的,這意味著您需要先花掉自己的資金,然後經過審批才能取回款項,而整個報銷程序通常需時6個月到一年不等。

當然,對一間沒有收入的初創公司來說,任何資金都是有用的,但實報實銷的資助和隨後的文書工作確實限制了公司的發展。畢竟,當時的另外 3 位聯合創始人中,有 2 位正在趕博士論文,而剩下的一位是大學的助理研究教授。Florence 是唯一一位在這家初創公司做事的人,而她還同時要照顧我們的初生女兒!

處理政府文書是一場噩夢。沒完沒了的表格;超過某個金額的採購需要多間公司的報價;支出和收據清單的嚴謹格式要求;把表格 email 給辦公室後,還要親身把 hard copy 奉上。種種不合時宜甚或無理的要求對一間start-up 來說實在費時失事。

而當撥款申請獲得批准後,公司裡的事情開始迅速惡化。

長話短說:公司有四位共同創始人,並各自擁有25%股權。Florence是唯一一個在公司工作過的人。而其中兩位,包括那位助理研究教授,只對購買筆記本電腦、iPad 和其他用於研究項目的工具感興趣,而Florence和剩下的聯合創始人 Steve,則想做一些有實際意義的事情。

結果不久後發生了一場醜陋的權力鬥爭,那位 教授” 試圖把Florence踢出公司,但是股權的分佈令事件陷入僵局。而為了打破僵局,我們試圖在創業時簽署的股東協議裡尋找出路。但令我們詫異的是,那份文件裡並未有涵蓋股東之間陷入僵局的情況。

當時看來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解散公司,各股東分道揚鑣。但這可能會使Florence的名譽掃地,並且以後無法再從政府獲得其他資金。

幸運的是,我們獲得了這位 教授的黑材料:他在電子郵件中冒充Florence為他的朋友公司提供虛假報價。由於他並沒有掩蓋他的踪跡,我們從電子郵件提供商那裡獲得 IP 地址,而一切證據都指向了他。諷刺的是,在一次他要求召開的臨時股東大會上,我們揭發了他的所作所為,並讓他在錄音下承認了。由於害怕被我們向警察和大學舉報他的不當行為,教授夾著尾巴離開了公司。另一位創辦人也很快地請辭。

不幸的是,公司的有限資本被浪費了在一些法律費用上,而且儘管是他犯了錯,我們還是被建議以fair value換取他的股份和辭去董事會的職務。

這幾個月的經歷對Florence 和公司的營運造成了頗大的壓力,但它確實帶領我們走向了一個更美好的未來,並教會了我們很多創業醜陋的一面。但總括而言,我們很高興它發生在旅途的早期,而我們總算安然地渡過了。

經驗教訓:我知道這是陳詞濫調,但緊記只與正直的人合作。如果您是聯合創始人,請務必讓您的律師仔細審視股東協議。罐頭文件有時根本只是一紙空文,毫無價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